梁莉芳:為何我們會擔心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運動上?

梁莉芳:為何我們會擔心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運動上?

 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86929-/

2020.07.27

by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- 梁莉芳 (親子天下)

在孩子的升學考量與興趣之間,家長內心總是有滿滿的矛盾:希望能尊重孩子對興趣的熱愛,卻又擔心影響課業。兒子熱愛運動的梁莉芳,內心同樣曾有「孩子會不會花太多時間運動?」的掙扎,在看見兒子的變化後,她的內心有了答案。

七月的盛夏,「第一屆國小世界盃全國足球賽」在台北田徑場登場。賽事結束後,「放棄足球!小六資優生趕場踢進三球,拼生涯最終戰」,有著聳動標題的新聞,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。記者筆下的主角表示,升國中後,就要專心課業,父母希望他能放下足球。無獨有偶,另一位表現優異的女選手,也在爸媽以升學為重的期待下,掙扎著割捨她對足球的熱愛。

參與網路論辯者的大致分為兩派,擁護爸媽陣營的除了感嘆台灣缺乏對體育專業的支持環境外,暴露的還有台灣社會根深蒂固的文憑主義,孩子派的代表多半主張讀書和興趣不該是對立、衝突的選擇,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對事物的熱情。身為七歲孩子的媽媽,讀著網路留言的激辯,內心卻是滿滿的矛盾,我們希望能尊重孩子的選擇,但又期待自己能協助他做出適合的決定,每個選擇背後的如履薄冰,蘊藏著愛。更多的時候,還得和內心裡被家父長封建思想餵養的巨大魔獸對打,多半在威權家庭長大的我們這一代,總是努力避免成為孩子們討厭的大人。

短短的人生,我有26年是在扮演全職學生的角色,對於大半輩子都在讀書的我而言,生活裡少有的娛樂、興趣也和書本脫不了關係。作為有點無趣的媽媽,我很幸運的養了一個對事物充滿熱情的孩子,他專注的身影,讓我看到讀書人生之外的許多可能性。孩子十分熱衷運動,選擇學校課後社團時,他的煩惱經常是桌球、直排輪和羽球的難以取捨,週末一定準時到田徑場報到,頂著花蓮的烈日,和他們小夥伴們享受踢足球的快意。這個暑假,他則是在泳池、桌球場、足球場間定點移動。

孩子帶我看到讀書之外的各種可能

接送孩子的路上,他常分享運動場上發生的點滴,今天修正了桌球發球的姿勢,足球課學會了吊球,練習好久都沒學會的水中憋氣有了突破。運動的過程彷彿是人生的縮影,學習專注在當下、培養自信,以及面對難以克服的障礙。孩子的個性十分好強,我們常擔心他將勝負看得太重,也憂慮他對挫折忍受度的缺乏。不像桌球、游泳展現的是個人競技,孩子固定參加的足球練習屬於團隊運動,他在足球隊裡慢慢發現自己的長處、學習與隊友合作、享受全力以赴的自己,以及更重要的,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裡經驗勝負乃兵家常事,看淡輸贏結果。

足球場上,每個孩子都想擔任大腳射門的前鋒,對於年幼的孩子,他們花上好久的時間可能都還搞不懂,前鋒、中鋒和後衛,為什麼每個攻守位置都一樣重要。我家孩子是球場上最瘦小的那個,他踢球時還少了強度與爆發力,不過在球場上總是可以看到他奮力奔馳的身影,最近他也開始學會欣賞自己在球場上的角色——後衛,以及後衛扮演的任務。

不怎麼享受運動的我,沒料想到自己會有個熱愛運動的孩子。雖然不用煩惱他沈迷於3C產品,但說實話,「會不會花太多時間運動?」是我心中不時浮現的掙扎。

教養孩子的過程,投射出我們對於理想人的想像,期待他能有那些溫柔善良的特質,但同時也是面最真實的照妖鏡,映照出我們內心那些故步自封又守舊的想法。我的掙扎反映的是書呆子媽媽對於人生的狹隘想像,以及「唯有讀書高」的魔手滲透。害怕自己在不知不覺間,也要變成小時候的我討厭的「那些大人」了嗎?面對孩子脫口而出「不行」的瞬間很容易,但身為大人的我們是不是願意花點時間想想說不行的原因是什麼。因為做父母的權威?因為我們看重的價值?因為我們認為可以替孩子做出更好的選擇?

那天,接孩子時,看見他和身形高他一個頭的哥哥並肩走著,隱約聽見他們說著早先時球場上的競技,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。我想起孩子的第一堂足球課,慢熱的他還要我們陪著一起練習,沒多久之後,我就看著他快步奔向球場的背影,現在,他在這裡找到或烈日或下雨都要堅持著的興趣、找到同行的好夥伴,還有快意享受的童年時光。曾經的擔憂:「會不會花太多時間運動?」我有了答案。

 

親愛的孩子們:

        升上五年級的第二周,你感受到的是每天點滴的進步,還是開始苦苦追趕,與自己想放棄的心魔對戰?學習是一條長長久久的路,雖然課程是一樣的,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速度,只要你持續向前,總會看到美好的風景。

        幾年前,老師跟學長們的畢業旅行準備登合歡東峰,有位學姊的媽媽常常護持我們的登山活動。登頂的那一天,家長一直陪在老師身邊,跟我一起慢慢走。我心想,耽誤了勇腳的她,內心真的很抱歉。但家長告訴我說她這次登山的目的就是為了要陪伴我!她說即便登山不是你的強項,但你只要慢慢的走,一步一步地往前,其實你會發現,你跟最先登頂的人的距離不會超過一小時。果然,雖然老師登頂的時候,前面的學長們已經準備要下山了,但老師一直記得慢慢走,休息一下回頭看時,才發現自己又挑戰了一段路。最後要登頂時,山頂上傳來好多學長的加油聲,此刻想來,心中還是充滿許多感動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師想跟你分享的是:在學習的路上,我們總是看到別人的程度怎麼都那麼好,而自己彷彿速度很慢,心裡很緊張但不知道該怎麼辦?我想,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一下自己,數算自己的進步,且堅定地繼續一步一腳印地往前學習。即便這麼努力的你考卷上的成績依舊不怎麼亮眼,但態度改變了,你學習的心情也會跟著改變,慢慢的,你將會發現學習的樂趣不只是成績單上的分數,而是心有所得的喜悅!因此,希望你敞開想學習的心,踏實地跟著老師的步伐前進。疲累時,別忘了運動一下,讓自己身心舒緩後,持續保持前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吳老師 2020/8/21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別人的囝仔死袂了?」身為父母,教養最重要的關鍵,就是「你怎麼看待別人家的孩子」

得富之道

善用時間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