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別人的囝仔死袂了?」身為父母,教養最重要的關鍵,就是「你怎麼看待別人家的孩子」

 

「別人的囝仔死袂了?」身為父母,教養最重要的關鍵,就是「你怎麼看待別人家的孩子」

當你的孩子吼了別人、打了別人、弄壞了別人的東西,你會對這個孩子感到抱歉,感到不好意思,也為對方父母感到抱歉與不好意思,你才會真的去教好自己的孩子。當你的孩子侵犯了別人的財產權,你會覺得對不起對方,感到抱歉,感到很愧疚,那欠的只是怎麼教孩子的方法而已,只要父母有想要找出方法都有辦法可以教。

王麗芳 2020-08-14

 https://futureparenting.cwgv.com.tw/family/content/index/19064

別人的孩子

工作的夥伴前幾天問我可不可以除了帶她放暑假的兒子上班之外,還帶她的姪兒上班,哥哥家發生點狀況,姪兒沒有人顧,這個小姑姑扛起了責任,這個工作夥伴的工作能力我有信心,絕對不會我讓她帶孩子上班就把正事耽誤,也不會犯了一堆錯還怪因為孩子在身邊才這樣,最重要的是她會教孩子不侵犯別人,於是,我很快答應了。

我第一次跟這個孩子見面的時候,剛好我正在幫孩子們上課,這個孩子沒有跑過工作室的教案,四歲多的他跟同年齡工作室的孩子比起來真的有點落差,孩子很玻璃人碰一下就哭,覺得只要是玩就不可能受傷,所以玩起來很讓人心驚膽跳,但是小姑姑會適時的教他,因此我不需要一邊上課一邊處理他的狀況。

我默默的在一旁觀察,我看到工作夥伴蹲下來好好教他,玻璃人一哭也馬上協助孩子看懂到底要選擇哭還是繼續玩?開始帶著他看懂什麼是『難免的』,慢慢的想陪孩子練玩也會受傷。

夥伴在教姪兒的過程,我也教她的兒子看懂媽媽在做什麼?堂弟的狀況是放著不說比較好?還是,就是要教才是真的幫他?

一直到很晚,夥伴還是跑來問我,姪兒要不要去看醫生剪舌繫帶?要不要處理他呼吸的問題,說話的時候不會使用你、我、他的原因跟解決方法該如何?我建議她可以用工作室的哪些教材幫孩子,而且不是由她來教,而是由兒子教姪子,兩個孩子的問題一起解決,我看著小姑姑教著小姪兒的畫面,真的覺得很難得,也很佩服這個不管家裡發生什麼狀況,都願意承擔下來的夥伴。

我常常說:身為父母,教養最重要的一個關鍵,就是『你怎麼看待別人家的孩子。』

當自己的孩子干擾了別的孩子們的玩法,你會對別人的孩子感到抱歉,
對干擾到別人孩子的遊戲權而感到不好意思,你才會真的去教孩子。
尊重別人孩子的人,才有可能真正尊重自己的孩子。

當你的孩子吼了別人、打了別人、弄壞了別人的東西,你會對這個孩子感到抱歉,感到不好意思,也為對方父母感到抱歉與不好意思,你才會真的去教好自己的孩子。當你的孩子侵犯了別人的財產權,你會覺得對不起對方,感到抱歉,感到很愧疚,那欠的只是怎麼教孩子的方法而已,只要父母有想要找出方法都有辦法可以教。

很怕的是,不把其他人當別人的孩子,全世界只有自己的孩子是人,有權做任何事情,而其他的人都該包容與接納的這種心態。

孩子到處弄壞別人的東西,家長說:『對方還要我們賠就是跟小孩計較,我們以後不要跟他們玩。』,我都很想說,你確定別人想跟你兒子玩?你的收藏跟車子可不可以讓別人的孩子破壞而不計較呢?孩子長大後敗掉你的房子的時候,哪有話語權跟孩子計較呢?

孩子對老師不禮貌甚至動手打老師,家長卻質疑老師沒有愛心不能忍,我終會說:『老師,也是別人的孩子,別人的孩子為什麼要給你的兒子打?』


孩子到處打人罵人,大家閃的遠遠的不敢跟他玩,媽媽卻質問:『為什麼你們的孩子都不包容我兒子的個性?』,我都會直接問她:『為什麼你要把兒子養成一種永遠要人包容的性格?』

這樣的父母,沒有對於孩子傷害別人的行為感到愧疚,卻要別人包容自己孩子的一切,就不可能真正的陪孩子面對問題。

孩子的朋友會越來越少,卻覺得是全世界的人對不起他。

 

教養,是端照出人品的鏡子
以前我很氣這樣的父母,一直到陪的孩子夠久夠遠,我才真正理解了,孩子不可能只對別的孩子暴力跟發脾氣,朋友不可能是一輩子的,而親子與兄弟姊妹卻是一輩子的,面對孩子的壞脾氣,面對兄弟相殘的,終究是父母必須要自己面對。

我不覺得這樣的孩子是被愛的孩子,對一個人最殘忍的事情,就是當他做錯事情、走錯方向的時候不告訴他,不當壞人指出問題點,慢慢的一直看著他在人際關係中付出代價、慢慢的看著他在親密關係中一直跌到,慢慢的看到他的人生付出代價。

今天,我約了夥伴一起中午用餐,我看著她對著侄子一句一句的教他怎麼完整講完一句話,我看著她不惜當壞人,在他鬧脾氣不吃飯的時候問他:『你確定要選擇餓肚子?』

這個小姑姑帶著孩子一句一句的練講話,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教,一點一滴地看,我提醒她注意幾個孩子該跑的教案,後來,我問她的兒子:『你覺得你媽媽該不該教表弟?還是放著表弟不用說的,只要用生氣跟暗示的就能得到東西?該不該教呢?』

小二的男孩看著我想了很久點點頭說:『要教!這才是真正的為弟弟好。』

男孩以前覺得媽媽很刁難他,一直要逼他把話說出來,在媽媽協助表弟的當下,孩子認為媽媽是真的在幫表弟,媽媽其實可以不用當壞人的,每天顧著孩子等孩子的爸爸帶回家就好,但是,他的媽媽不但接下了照顧孩子的責任,也接下了幫忙教孩子的責任。

我一直相信當我願意協助別的孩子破關的時候,我的孩子也會學到我對人性的關懷與觀察。

當我願意為了別人的孩子打抱不平生氣,找卡關原因,去一本書一本書翻的時候,我的孩子學到的是我的求知樣貌。

當夥伴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孩子心疼,當成自己孩子教的時候,也幫到了自己的孩子。

你怎麼對待別人的孩子,別人就怎麼對待您的孩子,您的孩子也就怎麼對待未來的你。

教養,是端照出人品的鏡子。

是一個循環,善循環還是惡循環,在於對別人孩子的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。

親愛的孩子們:

        在弘明的品德教育中,「心中有別人」一直是從幼兒園到高中學習的核心價值。十幾年漫長的教書過程中,老師也在在感受到弘明的家長不只愛自己的孩子,對於孩子的老師與同學,更是有著滿滿的愛。在這樣的環境中教書,老師覺得自己很幸福,但如何讓你們也能夠像爸媽一樣的敦厚,我想,這除了環境、身教,更需要學習。

    開學的第一周,剛好碰到了電梯的維修日。修好的那一天,勝碩來告訴老師電梯好像已經好了,因此老師請勝碩在電梯外等待下樓,但,老師去看看電梯是否安好時,有好幾位同學在旁邊告訴老師:「學校還沒有通知電梯好,勝碩進入了電梯,若是被關在裡面怎麼辦?」老師聽了,心裡很感動,幸好電梯門一開,庶務組的李老師剛好在裡面,老師說了電梯已經修好,同學們便高興地讓勝碩進去搭電梯,然後安心地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師看到你們對同學的愛單純且淳厚,內心非常的感動,很高興這新的學年有你們作伴,也盼望在這段相伴的旅途中,我們都能一步一步的進步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吳老師 2020/8/25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得富之道

善用時間的方法